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2014年三种重要中考作文类型解读及考向预测  

2014-04-01 07:42:45|  分类: 中学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三种重要中考作文类型解读及考向预测
来源自 永远的守候博客

     中考作文的命题指向和价值追求是有规律可寻的。下面,笔者就以近两年的中考作文题为例,分别对三种重要的作文类型从考查方式、命题趋向及备考策略等三个方面作一粗浅解读。
        一、“真情挚爱”类作文解读
        发现真情,感受真情,播撒真情,用文章把“有情有义”的自我展现出来,是近年中考“真情挚爱”类作文命题的立意所在。考生只有将那些融入自己体验和感悟的真人、真事、真情变成流淌于笔端的文字,文章才能成为心灵的舞蹈、灵魂的歌曲。
       (一)“真情挚爱”类作文的命题方式及关注点
         中考作文把“感情真挚”作为一项重要的评分标准,列在“符合题意”之后,位居第二。初中生笔下的真情,一般包括亲情(父爱、母爱、手足情、血脉情)、友情、师生情、思乡情、爱国情等,以及感动、感恩、快乐、幸福、温暖等。这些富含真情的关键词一直都是中考作文出现频率较高的立意核心,备考时必须格外留心。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国各省市语文试卷中,全命题作文(含选题作文)占50%以上,研究此类作文命题后,我发现其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在平凡生活中感受人间温暖。
        引导学生积极地感知生活冷暖,体悟人间真情,始终是中考作文肩负的重要使命。因此,这种导向也是近几年中考作文命题的主流趋势之一。仅以2012年的中考命题作文为例,就有安徽卷的《____在其中》、自贡卷的《那个温暖的表情》、铜仁卷的《这也是一种美》、枣庄卷的《××做我的榜样》和潍坊卷的《生活因为 而精彩》等,体现了这种命题意图。
         2.在代际关系里读懂至爱亲情。
        由近年的中考“真情”类作文题可以看出,命题者非常喜欢通过关注考生表现自己的成长以及自己与亲人的关系的方式,检测考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比如,以“幸福”“感动”“眷念”“长大”“反思”等为立意核心的主题词,就备受命题者青睐。仅以2012年中考作文为例,就有福州卷的《爱,还要会爱》、青岛卷的《我终于明白你的良苦用心》、巴中卷的《幸福在身边》、台州卷的《我会记得》、南通卷的《就这样慢慢长大》和衢州卷的《被爱的感觉》等。
        3.在青春岁月里珍藏师恩友情。
        引导学生从实际生活切入,在美好而又独特的青春岁月里提炼难忘的师恩友爱,体会真情的价值,也是近年来中考作文命题者集中关注的一个方向。比如,仅2012年就有烟台卷的《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宁波卷的《你是我的一本书》、德阳卷的《一路上有你》等以“你”为命题核心的作文大放异彩。
        4.在自由天地里敞开善感的心扉。
       近几年,中考作文命题者在积极引导考生进行心灵沟通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考生心理疏导的引导,以倾心交流、触摸内心等为命题核心的“真情”类命题呈快速上升趋势,“用真心换真情,以真情唤真心”逐渐成为此类作文的主流价值诉求。比如,2012年的中考作文题,上海卷的《心里美滋滋的》、济宁卷的《微笑面对生活》、泰安卷的《成长的烦恼与快乐》、滨州卷的《我心中有个梦》、济南卷的《咀嚼生活的真味》、临沂卷的话题“倾听”、聊城卷的话题“面对缺陷”、宜宾卷的《致 的一封信》等,就集中地体现了这种命题趋势。
      (二)2014年中考“真情挚爱”类作文的命题趋向
       中考作文的命题无论怎样推陈出新,对接现实生活,“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让学生真正做到“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依然是“真情”类作文的主要命题指向。基于此,我们可以对2013年的中考作文命题作以下一些预测。
        1.从命题导向上看,命题者会继续抓住“真情”这条主线,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体验,挖掘生活中的点滴感动和真情,让学生在这些细微的感受和体验中学会感恩,学会回报,“关爱”“感恩”“喜欢”“美德”“吃苦”“友谊”“宽容”“体谅”“温暖”“理想”“满足”“健康”等关涉学生心智成长与情感发展的关键词依然会成为命题立意的核心。
        2.从命题形式上看,全命题、半命题、材料、话题等四种类型的命题方式依然会并存,但全命题作文将持续走热,而且是二选一甚至是多选一的组题形式将会被广泛采用,原因是话题作文及材料作文因易套作和宿构而会出现降温。
         3.从题面表述上看,简洁化、诗意化将是题面表述的趋势。由2012年出现的众多“裸题”可以看出,尽量减少提示语,甚至以独词、短语直接出现的全命题作文已被命题者集中看好。
         二、“成长励志”类作文解读
        聆听当代青少年对生活的感悟,对青春的解读,对励志的诠释,一直都是近年来中考作文命题重点关注的内容。
    (一)“成长励志”类作文的命题方式及关注点
        从近两年全国各省市的中考作文题来看,励志类作文的权重比仍然较大,命题形式以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出现的居多,关注点则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确立目标,勾勒人生彩虹。
        借助读写训练的价值引领作用,积极促进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成熟是语文学习的应有之义。2012年的中考作文,北京卷的《少年风采》、金华卷的《向目的地进发》、徐州卷《又是一个新起点》、温州卷的《向前走》等,立意就都是围绕“确立正确人生目标”这一核心价值展开考查的。
        2.完善自我,锻造健全心灵。
        引领学生正视挫折与困难,不断完善自我,锻造健全心灵,也是励志类作文经常关注的重要内容。2012年的中考作文,重庆卷的《那件小事激励着我》、日照卷的《昂起头来真美》、济宁卷的《微笑面对生活》、江西卷的《垒高自己》,以及湖北恩施卷话题作文的话题——“平凡撑起世界”等,立意就都将视角聚焦在了青少年心理品质的锻造上。
        3.面对考验,勇于积极承担。
       中学生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的过程中,总是会不可避免地遇到诸如家庭矛盾、学习困难、交往障碍之类的挫折和困难,而且还会遭遇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些道德考问。怎样让他们在实现理想和抱负的同时明晓自己的历史使命,承担社会赋予他们的责任,是此类作文考查关注的重要内容。2012年中考作文,枣庄卷的《走出来,就好》、凉山卷的《跨过那条坎》、宿迁卷的《道路前面还是道路》、南充卷的《风雨》等,立意就都是侧重考查一个人在面对考验时所具有的担当与责任意识。
       (二)2014年中考“成长励志”类作文的命题趋向
         1.从命题形式上看,此类作文的命题方式将会更加灵活,不再局限于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这两种形式,材料、话题与全命题混搭交错的命题方式将会出现。因为,尽管命题作文题面简洁,但这种简洁也容易限制考生的思维,而精心组织、设计材料和提示语则能明确命题指向,开阔考生思路,甚至起到提醒、示例和引导的作用。当然,在时下命题形式多元化的背景下,除题面表述的混搭外,在题型的组合上二选一甚至是多选一的情况也会出现。
         2.从关注点上看,像实现梦想、振奋精神、奋斗历程、磨难意识、坚韧品质、人格精神、担当责任等关键词,仍然会继续出现在这类作文命题中。因为,说到底励志类作文的价值指向是青少年的品德修养和精神世界。为此,备考时学生一定要勤写日记,多写随感,有意识地积累生活素材,感悟成长的滋味,将生活的磨难化为前进的动力,把成长的滋味演绎得更加生动精彩。
        3.从命题要求上看,此类作文的命题切入角度将会适度开放,在圈定核心立意的前提下,命题者会想方设法引导考生走出自己个人的小天地,关注社会的大舞台,把视野放得更广,将触角延伸得更远,以便规避套作、宿构和套话作文的产生。
        三、“托物寓意”类作文解读
      “托物寓意”类作文就写作内容来说,往往是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准确生动地描绘事物的特征,并依托具体事物的特征或其自然属性生发想象和联想——或以物写人,或咏物寄意,或以物忆事,抒发真情实感,阐释人生哲理,表达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一)“托物寓意”类作文的命题方式及关注点
       这类作文的命题方式与前面两类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以下两种方式很值得注意。
        1.独词式。
        这种命题方式往往是直接以“物”来命题,前后不带任何修饰成分,也没有相关提示,完全由考生在审题过程中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生发思考,发掘素材。比如,2012年江苏淮安卷的《那条河》、2011年山东德州卷的《风筝》和2011年甘肃卷的《雨露》。
         2.修辞式。
        这种命题方式命题者常常会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突出展现“物”的某种特征,或发掘出“物”背后的精神品质。比如,2012年湖北荆州卷的《温暖的阳光》,2012年浙江义乌卷的《那是一本___的笔记本》和2012年广西玉林、防城港卷的《给你(我)一片阳光》,等等。
        这类作文就关注点来看,命题者所选的“物”一般都具有某种积极向上的品质或能从中发掘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很容易引发考生对美好情感的联想或良好品质的思考。比如,在“阳光”中感受温暖,从“大树”上看到坚强,从“大海”里体会宽容,由“星星”看到希望,等等。总的来说,这个“物”一定不会太生僻,基本上考生都会有话可说。
      (二)2014年中考“托物寓意”类作文的命题趋向
        1.就命题价值取向而言,“托物寓意”类作文会继续采取“以物喻人”“寓理于物”的方式,发挥其积极的价值导向作用,力求能引导考生通过具体的“物”联想到社会现象与人生问题,表达较为深刻的哲理思考,进而在考查考生写作基本功的同时对他们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进行适当考查。
         2.就命题方式而言,除了会继续以命题、半命题、话题等形式命制外,也极有可能出现将文学作品阅读和写作紧密融合在一起的“读写一体”式的命题方式。因为,这种方式不仅能节约卷面空间,还有助于把考生的思考引向深入。另外,明确作文文体的呼声越来越高,片段作文的考查形式也可能会出现。
         3.就命题内容而言,生活中常见、易见又容易被忽略的“物”都可能登上中考作文的舞台,因为越是能从这些“细小”身上发现“深刻”道理的思考,就越具有独特价值。

      文章作者:田春林 来源: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2013年5月

  评论这张
 
阅读(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