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一个农村大学生开学前的日记  

2014-08-10 06:12:16|  分类: 教育之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19日星期五 晴间多云 父母把家里的破烂收拾了一下去废品站了

        明天我就要动身去学校了,不知道应该是高兴还是应该悲伤。我一个城里的同学说她就不想去学校,她说在家里更好。而我就不同了,说实话,我倒更想回学校,因为学校比家里条件好,在家蚊子跳蚤成群,我从刚回家没几天,腿上就已经被咬满了大大小小好多包,身上尤其是腰上也被咬了许多包,这其中有蚊子咬的,也有跳蚤咬的。我睡的床上虽然挂的有蚊帐,但上面却有几个小洞,我睡前总是先要赶一下蚊子,然而每当到夜里一两点,我总是被咬醒,再起来打还一通蚊子,第二天起来手上总有许多被拍死了的带血的蚊子。蚊子能看的到还比较好办,跳蚤就不行了,它也不叫唤,默默无闻地就给你咬上了。曾经有一天晚上,我母亲去睡觉时,突然大叫了起来,原来床上密密麻麻的趴了一层跳蚤,父亲慌忙拿了灭虫剂去喷,过了好久母亲才去睡觉。跳蚤多了能看到,少了不知道了就去睡觉了,次日起来身上总会多了许多被新咬的痕迹,而且被咬的包还很痒,我身上的包不少就被我挠破了。

       家里老鼠也不少,可以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父亲放的几千块钱被老鼠齐刷刷地咬掉了一个角,幸亏银行里给换成了好的,不然又要损失一笔钱了(注意:这个例子不是说我家多么有钱,而是说明一是我家老鼠真的太多,原因是房子太破了;二是说明了父亲他们比较节省,有点钱就掖起来放起来,很久没动过了,不然怎么会被老鼠咬掉一个角)。在学校,至少没有蚊子跳蚤老鼠这些东西,去学校我就不受罪了。

        但是,我虽然离开了,父母却依然要留在这里,父亲好像习惯了蚊虫的叮咬,但母亲身上却依然被咬了许多包。试想一下,那蚊子跳蚤在老鼠身上咬咬,再在人身上咬咬,说不定它们会把什么病就传到人身上了,我但心呀。青海省不是就因肺鼠役死了好多人吗?我真的很担心呀!!一直劝父亲说让他把房子重新翻盖一下,这样蚊子跳蚤能少一点。他却以为是我在家受不了,总是拿我在家不了几天为理由说不盖就行。我知道农民挣钱不容易,确实,我家的钱真的太不好挣了!

        农村挣钱的难易程度可以举一个例子:前两天我和父亲一起去卖我家一块地里收成的麦子,地多少我不知道(应该有六分地)。总共是4袋麦,379斤,每斤7.9角钱。卖下来也就313块钱。我问父亲买化肥花了多少钱,父亲说将近150,他又加了一句:还有拖拉机的油钱呢,那也二三十呢。这样,这块地也就挣了133块钱,还没有把农药钱减去。当然人在里面的耕地,除草等人力耗费也没有算入在内。一块地,过了将近半年,才挣了不到150块钱。这就是农民的收入来源。而我学费合计一年就6000元,加上生活费一年要一万多。农村的钱来的真是太不容易了,而花钱却十分迅速。

       我能理解父亲的苦衷,但目前我家还是有再盖几间砖瓦房的实力的,在农村嘛,盖几间砖瓦房也花不了多少钱。但父亲说,就算他盖好了房子,等他死了也没人住,这不是浪费了吗?从这话中能听出来,他认为有钱还不如给自己的儿子,这样才不浪费。我总是劝说:你现在才45,最少还能活30年,花几千块钱盖个房子,自己舒舒服服住30年,怎么不值?他这时总是以“呀,你该在家几天哩!”就把这个问题给回答了。其实,我知道,他是想把钱攒起来,以便还儿子毕业后那2.4万的货款。虽然我告诉他们,我的货款将来我来还,让他们先把房子盖一下,这样蚊虫就能少些。他们却不以为然地说习惯了,并说农村嘛,没有这些东西那还能叫农村吗?

       他还总是举例说,我们村有一个大学生娶了一个城里媳妇,凑钱买房时,男方的父亲拿了几千块钱。女的对男的说,你父亲拿的钱还不够买一个房子角的!于是我父母总是说,等到时你在城里买房了,我们也给你对一个房子角。我虽然告诉他们,买房是可以货款的。但他们认为还是自己有些钱比较放心。

       再说我自己,虽然考上了大学,而且应该是个好一本,毕业工作应该能找一个。但社会上总是说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毕业了工资就那么2000-3000块钱。说不定还找还到工作。我都没想将来在城里怎么发展,而父母的思想却依然停留在上世纪,他们认为考上了大学就是有本事,将来一定能享福。父母不了解我在学校的状况,他们知道了我想他们应该会很伤心的。虽然我的功课没有挂科的,但是也只是刚高过及格线而已,想要奖学金更是痴人做梦而已。

        到了大学,高中时的那股冲劲不知道到哪里了,知识却增长有限,游戏倒学会了不少。有时候我也恨学校外面的网吧,为什么几乎天天都有优惠活动?害的我浪费了不少间在里面。和别人攀比应该是我进入网游的原因之一,当然自己的意志力薄弱还是主要原因。新学期,但愿我能有一个新的开始。忘掉从前,想想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我还有资格去玩吗?但愿我能几年后能让在农村的父母感到自豪和荣耀,让他们看到不仅上世纪的大学生毕业生能光宗耀祖,现在的依然能!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