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2017年高考古诗文情境默写综合训练  

2016-11-19 15:53:49|  分类: 文言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高考古诗文情境默写综合训练

 

 

一、(1)白居易《琵琶行》中的“                               ”两句,形容琵琶声在沉咽、暂歇后,忽然又爆发出激越、雄壮的乐章。

2)在《送东阳马生序》中,作者穿着旧棉袍、破衣服处于穿戴华丽的同学之间,毫无羡慕的意思,其原因是:“                                                 。”

3)(1)屈原在《离骚》书写了与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里“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相似的境遇的诗句是“                                            。”

二、(1)《逍遥游》中写宋荣子看淡了世间的荣辱,不会因为外界的评价而更加奋勉或沮丧的句子是:                                           

(2)《逍遥游》中,庄周用水与舟的关系来形容大鹏飞翔必须依赖天空的广阔的句子是:           

(3)作者用排比句渲染阿房宫所繁华奢靡,与老百姓的的劳作吃穿作对比,其中描写“乐声之多与市井言语对比”的句子是:                                            

(4)杜牧《阿房宫赋》中以“                                          ”描写阿房宫宫人的美丽,她们伫立远眺,盼望着皇帝临幸。

1)三、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用“                              ”表现了秦人搜刮钱财时斤斤计较,但使用起来却视如敝履的状态。

(2)韩愈在巜师说>>中认为"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原因是"                   

(3) 庄子在《逍遥游》中劝世人要认清自我和外物的分际、辨别荣辱的界限的句子是:“                               。”

4)儒道两家都曾用行路来形象地论述了积累的重要性。《老子》中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在《劝学》中说“                        。”

四(1)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卒章显志,体现全诗主旨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杜牧《阿房宫赋》结尾向当朝统治者敲响警钟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贺《李凭箜篌引》描写音乐可以震破五色石,引来一场秋雨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8分)

在《师说》中,士大夫之族以地位、官职为借口拒绝从师学习的语句是:                     

②《阿房宫赋》中,“                                             ”两句运用倒置式的暗喻,以璀璨晶莹的明星来比喻纷纷打开的妆镜,既贴切又形象。

《渔家傲?秋思》抒发征夫戍边难归的无奈和对家乡的眷念之情的诗句是:                   

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一诗中,运用比喻手法表现宋朝国势危亡、个人身世坎坷的句子是:“                                             ”。

六、(1)李商隐《锦瑟》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分别运用庄子和杜宇两个典故,写出佳人锦瑟,一曲繁弦,惊醒了诗人的梦景,不复成寐。

2)荀子《劝学》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强调了整天空想不如片刻学习收获大的道理。

3)郦道元在《三峡》中描绘山之高耸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1)《离骚》中表现诗人宁愿突然死去,随着流水消逝,也不肯做出世俗小人的模样的句子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引用神话传说为其增添了浪漫气息,如引用“五丁开山”一神话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王维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突出体现了边塞的壮美,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运用相似的景物渲染了边塞的悲凉,这句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八、(1)《离骚》中表明自己因为德行美好而遭到小人诽谤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 。”

2)《蜀道难》中写出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的惊险场面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中描绘春花初绽,春草吐绿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1)不吸取经验教训让人痛惜,正如杜牧《阿房宫赋》中说:“___    ___________  ___ 。”

2)《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诗人凭吊英雄人物,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苦闷心情,只好以一杯清酒祭月的语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诸葛亮集》中有这样的话:“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这与《出师表》中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致。

十、(1)杜牧在《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倒置式的暗喻来写女子的镜子如天上闪亮的星星,贴切形象。

2)庄子的《逍遥游》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具体的数字表现鹏迁徙南冥时飞得很高、气势很大的状况。

3)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运用互文手法借助侧面描写来表现边塞天气的苦寒,环境的恶劣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一、(1)在《逍遥游》中的鲲鹏体形硕大无比,变化神奇莫测,奋飞时双翼遮天蔽日,激起的水花达三千里,奋飞直上九万里的高空。但即便是如此在作者看来也并非逍遥,文中写它依然有所待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白《蜀道难》中说明 兵家必争的险要之地,如果不是可靠的人把守就会反受其害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表现坚忍不拔的意志与常人所用的?°借酒消愁?±形成对比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二、(1)《诗经?氓》中“                   ”两句借写桑叶的新鲜润泽来比兴婚前女主人公容颜的鲜艳明媚。

2)杜甫《登高》中“                                                    ”两句,抒发了自己漂泊异乡、年老体衰的惆怅之情,也蕴含着与生命的衰弱顽强抗争的精神。

3)在《送东阳马生序》中,作者穿着旧棉袍、破衣服处于穿戴华丽的同学之间,毫无羡慕的意思,其原因是:“                                                      。”

十三、(1)《三峡》中直接描写夏季三峡水势浩大的句子:                          

2)《马说》中描写千里马悲惨遭遇的句子是:                           

3)《岳阳楼记》中用动静结合描写洞庭湖月夜美景的句子是                        

十四、①《左传?曹刿论战》中记载,鲁庄公十年,齐国入侵,曹刿求见国君献策,但他的乡人质疑道:“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②陆游《书愤》 一诗中“                                     ”一联,是对抗金历史的回忆。

③写出杜甫《登高》中形成对仗关系的任意一联。                           

十五、(1)荀子在《劝学》中以亲身的体验,强调空想不如学习的名句是“                 。”

(2)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用比喻手法描写楼阁之间通道壮丽之美的名句是“____________。”

(3)王维《使至塞上》一诗中描写塞外风光的著名诗句是“          ________。”

十六、(1)《琵琶行》中借助对听者和江中月影的描写来侧面描写琵琶音乐动听的两句是:

                                       

2)《离骚》中屈原通过加高自己的帽子和加长佩带表明要使自己品格更加高洁的两句:

                                         

3)荀子在《劝学》中说,君子需要通过广泛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两个句子是:                   

十七、(1)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借“                         ”的景象,表达了自己对百姓忘却国耻、安于异性统治的沉痛之情。

  2)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写了周瑜作为儒将的便装打扮,接着以“              ”两句,描绘了他在赤壁之战时的英气勃发。

  3)在《赤壁赋》中,苏轼用“                      ”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时的军容之盛。

十八、(1)屈原在《离骚》中用比喻的手法,写出自己才能优秀却遭到嫉妒和造谣中伤的句子是“                                   ”。

2)《庄子?逍遥游》中以“朝菌”和“蟪蛄”为例来说明“小年”一词的两句是“             ”。

3)《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与“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                                   !

十九、(1)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描写琵琶声低沉徘徊、近似停顿之后,猛然爆发出一阵雄壮铿锵、激越昂扬的强音,将全曲推向高潮的句子是“                                 ”。

2)苏轼《赤壁赋》中“                           ”两句形容小船像一片叶子任意飘摇在宽阔浩淼的江面上。

3)欧阳修《醉翁亭记》中“                           ”两句写出了春夏两季鲜花芬芳、树木繁茂的美丽景致。

二十、(1)孔子在《论语(为政)》中认为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失去主见,一味空想而不钻研,则终究会一无所得的名句是:“                                                    ”。

2)在《赤壁赋》中,苏轼用“                                                    ”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的军容之盛。

3)屈原的《离骚》中“                                                    ”两句写出了当时违背准则、取悦别人的严酷现实。

二十一、(1)在“离骚”中与成语“方枘圆凿”意思相似,表达“道不同不相为谋”之感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小石潭记》中,作者抓住景物的特点,运用形象的比喻,描写溪身、溪水曲折隐现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表现诗人推己及人,忧国忧民的博大济世情怀的诗句是 __________。”

二十二、(1)成语“沧海一粟”由苏轼《赤壁赋》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演化而来。

2)郦道元《三峡》一文中,描写春冬之时江水十分清澈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

3)《使至塞上》中,作者以“蓬”“雁”自比,表达内心的激愤和抑郁之情的句子是:          

二十三、(1)《蜀道难》中由静写动,写出水石相击,山谷轰鸣的惊险壮观场面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杜甫《登高》集中表现了夔州秋天的典型特征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前人也曾把这两句誉为“古今独步”的“句中化境”。

3)《醉翁亭记》中以色彩鲜明的语言,描绘春之景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

二十四、(1)《庄子?逍遥游》指出,“   ,   ”,就像倒在堂前洼地的一杯水,无法浮起一个杯子一样。

2)李商隐《锦瑟》中“   ,  ”两句,诗人化用庄周、望帝两个典故来营造迷离、凄怨意境。

3)欧阳修《醉翁亭记》中“    ,    ”两句,描绘了山间朝暮之景。

二十五、(1)《论语?子罕》中“                     ”两句,对不符合“义”的荣华富贵,孔子坚决不接受,视这些东西为虚无的浮云。这表明孔子对待富贵的态度,也影响到中国文化。

2)李商隐《锦瑟》中“                      ”两句,抒写作者对往昔情思的惆怅回忆、而当时却充满迷茫之情。这两句诗朦胧而多义,让人回味不已。

3)欧阳修《蝶恋花》中“                        ”两句,写女主人公流着眼泪询问落花,花朵却不语,凋零花瓣飘过了秋千架。王国维《人间词话》评价这两句乃“有我之境也”。

二十六、(1)李白的《将进酒》中显示诗人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同是东篱赏菊,陶潜说:“菜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李清照在《醉花阴》中则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离骚》中用大鸟与小鸟不合群来比喻说明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十七、(1)《念奴娇?赤壁怀古》中 ,描写江水汹涌澎湃、波浪翻卷如雪的一句是           

2)《庄子?逍遥游》中描写大鹏从海上奋力起飞、直达高空的句子是:              

3)王维《使至塞上》中描写了大漠雄浑壮阔的景象的句子是                             

二十八、(1)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孟子认为常常会导致一个国家灭亡的两句是“___,   。”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中“            ,           ”两句,正面描写在我们的琵琶女再三邀请下出场时那种羞怯的神态。

(3)苏轼在《赤壁赋》中“       ,       ”,用比喻手法感叹生命之短暂,个体之渺小。

 

 

参考答案

 

一、(1)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

2)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3)  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替。

二、(1)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 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2)风之积也不厚 则其负大翼也无力

(3)管弦呕哑 多于市人之言语

(4)一肌一容 尽态极妍

三、1)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2)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3)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4)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四、(1)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2)、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3)、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五、①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②明星荧荧,开妆镜也。③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④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六、(1)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2)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⑶重岩叠嶂,隐天蔽日

七、(1)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2)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3)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八、(1)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2)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3)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九、(1)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2)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3)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十、(1)明星荧荧,开妆镜也 2)徙于南冥,水击三千里(3)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十一、(1)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2)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

3)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十二、(1)桑之未落,其叶沃若

2)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3)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十三、至于夏水襄陵,沿溯阻绝  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   浮光跃金  静影沉璧

十四、①肉食者谋之 又何间焉  ②楼船夜雪瓜洲渡  铁马秋风大散关  ③无边落不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或: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

十五、(1)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2)复道行空,不霁何虹 (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十六、(1)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2)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

3)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十七、(1)佛狸祠下    一片神鸦社鼓

  2)谈笑间      樯橹灰飞烟灭

  3)舳舻千里    旌旗蔽空

十八、(1)众女嫉余之蛾眉兮 谣诼谓余以善淫

2)朝菌不知晦朔 蟪蛄不知春秋

3)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十九、(1)银瓶乍破水浆迸  铁骑突出刀枪鸣    2)纵一苇之所如   凌万顷之茫然   3)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二十、(1)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2)舳舻千里,旌旗蔽空

3)背绳墨以追曲兮,竞周容以为度。

二十一、(1)何方圆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

2)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3)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二十二、(1)寄蜉蝣于天地  渺沧海之一粟   (2)素湍绿潭  回清倒影

(3)征蓬出汉塞  归雁入胡天

二十三(1)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2)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3)野芳发而幽香.

二十四(1)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 (2)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3)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

二十五、(1)不义而富且贵 于我如浮云

2)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3)泪眼问花花不语 乱红飞过秋千去

二十六、(1)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2)东篱把酒黄昏后  有暗香盈袖

(3)鸷鸟之不群兮 自前世而固然

二十七、⑴卷起千堆雪  ⑵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⑶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二十八、(1)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  2)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3)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