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地理】印度半岛和中南半岛热带季风气候的异同点  

2016-05-23 10:27:04|  分类: 高中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相同点

    1.成因:印度半岛和中南半岛一月份季风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一月份亚欧大陆内部气温很低,在蒙古、西伯利亚一带形成势力强大的高压区,蒙古高压与此时位于赤道以南的赤道低气压带之间产生很大的气压差,形成了冬季风———东北季风。

    7月份季风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气压带、风带位置的季节移动。在7月份南半球的东南信风越过赤道进入北半球,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向右偏转为夏季风———西南季风。7月份,亚欧大陆上气温高,在印度北部形成低气压中心,西南季风受该低气压中心的强烈吸引,势力更为强大。

    2.气候特征:印度半岛和中南半岛都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温较高,没有四季变化,西南季风控制时降水较多,东北季风控制时干燥少雨。

    二、不同点

    不同点主要表现在某些气候特征方面。印度半岛的热带季风气候分为凉、热、雨三季。中南半岛上的热带季风气候分为旱、雨两季。

    印度半岛:由于南亚的陆地面积较为广阔,北部有高大的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的阻挡,地形比较闭塞,每年3~5月,冬季风已逐渐消失,西南季风尚未来临,这时太阳照射强烈,气温急剧上升,气压迅速下降,降水稀少,形成炎热干燥的热季。6~9月,印度半岛由于受西南季风的影响,从辽阔温暖的热带海洋带来大量水汽,给该处大部分地区带来丰沛的降水,形成雨季。10月至次年2月,印度半岛由于受到干燥的东北季风影响,天气晴朗、干燥、凉爽,形成凉季。

    中南半岛:11月至次年4月,受温暖干燥的东北季风影响,中南半岛天气干旱,形成旱季。5~10月中南半岛上盛行由热带海洋吹来的湿润的西南季风,造成暖湿多雨的天气,形成雨季。

  评论这张
 
阅读(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