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2016-08-02 19:26:41|  分类: 高中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8月21~25日,第33届国际地理学大会将在北京举办。往届大会曾在华盛顿、首尔等地举办。读图1,回答第1~2题。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1.本届大会期间,北京

A.适逢中国农历处暑节气 B.八达岭长城漫山红叶

C.比首尔正午太阳高度大 D.比华盛顿日出时间晚

2.图中举办地所在国家

A.位于北半球中纬度 B.地处环太平洋灾害带

C.人口增长模式不同 D.南部沿海有寒流经过

图2表示某日20时海平面气压分布及16~24时北京空气质量指数变化。读图,回答第3题。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3.该日20时

A.北京大风扬沙,空气污染加重        B.东海海域天气晴朗,风大浪高

C.低压天气系统中,P强度最        D.Q地位于暖锋锋前,出现降水

3示意平顶海山的形成过程。读图,回答第4题。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4.平顶海山

A.为褶皱山                          B.由沉积岩构成

C.顶部形态由内力作用塑造            D.随着板块移动没入水下

图4为某流域局部景观示意图。读图,回答第5~6题。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5.图中

A.①处冰川融化,湖泊水位升高         B.②处流量稳定,河流的落差小

C.③处谷宽、流速慢,适宜修建水库     D.④处地形平坦,农业生产条件优越

6.若该图示意中国某流域,图中

A.地物按1:10万比例描绘,特征清晰    B.冰川地处新疆,覆盖范围沿山脊延伸

C.径流季节变化大,存在不同程度水患   D.海域位于北回归线以南,港口数量少

5为某山地气象站一年中每天的日出、日落时间及逐时气温(℃)变化图。读图,回答第7~8题。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7.气温日较差大的月份是

A.1月         B.4月        C.7月         D.10月

8.该山地

A.冬季受副热带高压带控制    B.因台风暴雨引发的滑坡多

C.基带的景观为热带雨林      D.山顶海拔低于1 000米

读图6,回答第9~10题。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9.芬兰

A.盛行西风,终年温和多雨          B.山区水土流失严重,城镇数量少

C.人口稀疏区以大牧场放牧业为主    D.森林资源丰富,木材加工业发达

10.燕麦种植北界呈图示走向,主要是由于该国

A.东部地区的河湖密布,灌溉条件好

B.西部受暖流、地形影响,气温偏高

C.东南部土层较深厚,耕作技术高

D.西北部多晴朗天气,日照时间长

城市居民往返于居住地和各功能区之间所耗费的能量总和,即出行能耗。图7示意某大城市居民月出行次数与出行能耗的组合关系。读图,回答第11题。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11.据图推断

A.甲区多公共服务设施,靠近住宅区

B.乙是位于郊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C.丙区商业网点等级低,服务半径小

D.丁为中心商务区,能耗昼夜差异大

36.(36分)读图12,回答下列问题。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古人登上大别山主峰,不禁感叹南北两侧的景色:“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

(1)推断古人登山的季节,分析该季节南北景色差异的原因。(8分)

图示灌区是我国高产农田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该区水利工程具有“蓄、引、提、排相结合”的特色。

(2)简述形成该特色的自然条件,说明灌区水利工程在高产农田建设中的功能。(10分)

(3)分析甲高速公路施工难度大的原因,概述该公路对大别山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10分)

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工业化协同发展,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为大别山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4阐述大别山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有利因素。(8分)

40.海昏侯墓将规划建设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列举该遗址公园对当地旅游发展的影响10分)

41.26分)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2016年4月至6月,第十一届中法文化之春在中国举行,促进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

法国作家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对马赛进行了刻画。图13为马赛地理位置及港区旧貌图。马赛三面被石灰岩山丘所环抱,气候宜人,拥有法国最大的海港。读图,回答第(1)题。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 - 徐生 - 地理&星空

(1)简述马赛成为法国天然良港的条件。(10分)



参考答案

1.A  2.B  3.A  4.D  5.D  6.C  7.C  8.C  9.D  10.B  11.B

36.(36分)

1)春季。位于亚热带北部;主峰海拔高,气温低,有季节性积雪;山北为阴坡,山南为阳坡,阴坡气温低于阳坡。

(2)地势低平,河网密布;年降水量较大且集中在夏季,降水量年际变化大。灌溉,抗旱,蓄洪,排涝。

(3)经过山地、河流,需要修建隧道、桥梁。扩大对外联系;缩短距离,节约时间;带动相关产业;增加就业。

(4)政策和技术支持;农产品资源丰富,接近原料地;距合肥、武汉等大中城市较近,市场广阔;修建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条件改善。

40.

(2)增加旅游资源数量,丰富旅游资源种类,扩展旅游线路,提高旅游目的地知名度;扩大客源市场,增加旅游业收入;促进旅游设施建设和交通条件改善。

41.(26分)

1)位于地中海沿岸;为基岩海岸,港阔水深;海湾风浪小,潮差小;靠近罗讷河口;腹地广阔。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