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常见的地理季节判断  

2017-07-28 14:23:54|  分类: 高中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太阳直射点移动规律:

   3月21日前后到6月22日前后在北半球且向北移动(由赤道到北回归线)。

   6月22日前后到9月23日前后在北半球向南移动(由北回归线到赤道)。

   9月23日前后到12月22日前后在南半球且向南移动(由赤道到南回归线)。

   12月22日前后到第二年3月21日前后在南半球向北移动(由南回归线到赤道)

2.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及速度:

   地球的公转速度最快时(近日点)是1月初,北半球冬季;

   地球公转速度最慢时(远日点)  是7月初,北半球夏季。

3.正午太阳高度的大小与变化 :

北回归线以北地区6月22日正午太阳高度最大,次日后逐渐减小,12月22日达到最小;12月22日后逐日增大,到6月22日达到最大。南回归线以南地区相反。

南北回归线之间地区一年中太阳直射时正午太阳高度最大(90度),当地的冬至日最小。

4.日出、日落方位:

太阳东北出、西北落,为北半球夏半年;

太阳东南出、西南落,为北半球冬半年。5.日影长短与方向:

日影总是与太阳的方位相反,且太阳高度越大,影子越短。

6.昼夜长短与变化、日出日落时间以及极昼、极夜现象的出现:

当北半球昼长夜短,北极附近区域出现极昼时,为北半球夏半年。夏半年日出早于6时(当地地方时),日落晚于18时;冬半年日出晚于6时,日落早于18时。

7.光照示意图:

利用已知太阳直射点的位置来判定季节;利用以极点为中心的昼夜半球图来判定季节;

利用赤道与任意经线交点为中心的昼夜半球来判定季节;利用地球某点或全球的昼夜长短来判定季节;利用地球某点或全球的正午太阳高度来判定季节;利用对趾点季节相反、昼夜长短相反等特点判断季节。

 二.水文方面

    可以根据河流汛期,河流封冻、解冻的时期及冰期、凌汛等现象的出现来判断季节。

    河流的汛期取决于河流的补给状况。以雨水补给为主的河流,汛期出现在该流域的“雨季”。

    如南半球的拉普拉塔河主要流经热带草原气候区,多雨期和汛期在南半球夏季,北半球冬季;尼罗河水主要来自北半球的热带草原气候区,汛期在6月~10月;塔里木河以高山冰雪融水补给为主,汛期出现在夏季,枯水期在冬季;我国东北地区的河流有两个汛期,前一个汛期为春季(为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后一个汛期为夏季(为雨水补给);黄河的凌汛出现在冬季结冰和春季融冰时。

三.气候方面

    可以根据不同地区典型的气候特征,锋面活动及特殊天气现象和气象灾害的出现,气温中心的变化,气压中心的变化,气压中心的盛衰,气压带、风带的位置及移动、季风风向的变化,干湿季节,等温线的凸向,气压带的断裂等天气特征来判断季节。

1.根据气候特征:

地中海气候、热带草原气候、季风气候等季节变化明显的气候类型能指示季节。也可利用我国江淮地区的梅雨季节在6~7月或者锋面雨带的推移来判读时间。

一般已知某地的降水类型(冬雨型、夏雨型、年雨型)可以来判定季节。

我国冷锋天气的在北方夏季和冬春季节带来不同的天气过程。

地理位置与气候类型对应。某一具体时间、具体位置的信息代表了一定规律的季节现象,所以典型气候类型的代表城市也是推断季节的有用信息,特别是回归线、纬度30~40度大陆东、西岸地区。

例如,当罗马、洛杉矶、旧金山、雅典、塔兰托、马赛等地炎热干燥时,或珀斯、开普敦、好望角、圣地亚哥多雨时,或南亚盛行西南季风时,尼罗河处于汛期,赞比西河处于枯水期时北半球为夏季,反之为冬季。

卫星发射的发射窗口时间要按照发射要求进行选择,一般在少雨的季节。

2.根据海陆气压分布状况:

同一纬度,夏季,大陆上的气温比海洋高,空气上升形成低压;冬季,大陆上气温低,空气下沉形成高压。当夏威夷高压、亚速尔高压和亚洲低压强盛时,北半球为夏季。当亚洲(蒙古—西伯利亚)高压、冰岛低压和阿留申低压强盛时,北半球为冬季。

3.根据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海陆等温线发生弯曲:

1月份大陆上等温线向南凸,海洋上向北凸,7月份刚好相反。

4.根据气压带和风带的移动或东亚季风、南亚季风的风向:

    地球上的气压带和风带的位置,随太阳直射点做季节性移动。以北半球为例,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当地中海地区受副热带高压带控制时,赤道低压在赤道以北时,北半球为夏季。东亚夏季吹东南风,冬季吹西北风;

    南亚夏季吹西南风,冬季吹东北风。

    澳大利亚西北部盛行西北季风时,当地为夏季,北半球为冬季,盛行东南季风时,当地为冬季,北半球为夏季。

四.生物与农业生产方面

1.植物的生长和动物的活动都受季节变化的影响。可以根据草木枯荣,开花结实,动物的繁殖、迁徙等自然现象判断季节。

如当巴西高原东南部和东非高原草木枯黄时为当地冬季;

阿拉斯加的驯鹿向北部的苔原带迁移时,北半球为夏季;

青海湖鸟岛鸟类汇集时为4月~6月。我国大部分候鸟的迁徙规律是春季季北飞,秋季南飞。

2.农业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

可以根据农作物播种、生长、收摘,植树,高山放牧,海水晒盐等现象判断季节。

如华北平原的小麦收割时为6月初,种植时为前一年9月底;

东北春小麦春分下种夏季收获;天山冬季和夏季牧场的转场;

澳大利亚的小麦播种时为北半球春季;江南丘陵地区采摘新茶为春季;

五.海洋方面

1.北印度洋季风洋流:当北印度洋季风洋流呈顺时针方向流动时,北半球为夏季;逆时针方向流动时,北半球为冬季。

2. 河流入海口的盐度变化:河流汛期流量增大,对海水起稀释作用,海水盐度降低,等盐度线向外扩展;枯水期海域盐度增大。如长江口夏秋季节盐度较低,冬季枯水期盐度偏高。

3.厄尔尼诺现象发生:

厄尔尼诺现象是在东南太平洋秘鲁寒流附近海水温度异常升高的现。正常年份出现在圣诞节前后,北半球为冬季。

六.其它方面

1.雪线高度的变化

雪线是高山上积雪、冰川分布的下限。夏季气温高,海拔较低的冰雪融化,雪线偏高;冬季雪线偏低。

2.黄淮海平原盐分在土壤中的运动

夏季淋盐,春秋返盐,冬季盐分相对稳定。我国西北内陆和中亚的灌溉农业区(如宁夏平原和河套平原)夏季盐分较高。

3.气象,地质灾害

气候灾害如台风、寒潮、洪涝灾害、大型的大气环境污染现象有季节性。我国北方冬半年寒潮多发;台风、暴雨、洪涝和西南地区滑坡、泥石流多发时,为夏、秋季节;黄土高原夏季暴雨时,水土流失严重;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多发生在春季。

4.科学考察和南极臭氧空洞发生规律以及极光现象

科学家赴极地考察主要在当地夏半年;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扩大时为北半球的秋季(9月~11月);极光现象当地冬半年(极夜时)。

5.特色旅游

如攀登珠峰应选在春秋季节较好(少雨,风速小,安全)。黄山旅游最好是夏季(多云雾,景色美)。看北京香山红叶最好是秋季。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