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高考地理审题答题技巧  

2017-07-28 14:27:53|  分类: 高中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择题的审题、答题技巧

目前文综试题中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包括多选题的变形——组合型选择题),分值为44分,而要想高考取得好成绩,做好选择题至关重要。

1.审题干,找出题干中的关键词,看清题干表述。

题干是选择题的主体部分,注意找出题干中关键指导性词语。如“最多”、“最佳”、“最合适”、“主要”、“正确”、“不正确(错误)”等等。

2.分析解题条件

全面分析题干内容,充分挖掘题目提供的条件是正确解题的关键。

明示条件:题干中附有明确的解题条件

3. 分析选项与题干的相关性,看选项内容是否完全符合题干要求

尤其有的选项本身叙述是正确的,但与题干无关或者选项只是题干中的一般情况,对这两种选项要特别注意。

4. 答题技巧

 近些年高考题中出现的,也是当前文科综合试题中选择题的主要形式,往往是给一段材料或图表资料,然后分多个方面进行命题。解这类题连锁题时,往往第一题的解题最关键,若解答错误可能会影响到后续问题。相反,若在解答后续问题时感到触手无策时,则需反思第一步的选择是否有误。

5. 选择题解题常用方法

1. 直选法(再现法)。

把记住的知识再现出来,主要考查记忆的准确性;做题时要审清题干、题支,判断与所记内容是否完全一致,切忌似是而非、只看大概,或只看前一两个选项。

2. 排除法。

罗列地理事物或现象较多时,可将选项与题干条件对照,将明显错误的选项排除(1~3项),缩小范围,重点分析剩余选项。

3. 优选法。

题目提供的四个选项如果都符合题干要求,但题干中又有“最”、“主导”、“主要”、“第一”、“核心”等字样,就应该采取选优法进行取舍。

4. 转换法。

将命题条件转换成与该条件意义相同的另一种说法(与选项的关系更明确、更直接)。

5. 图解法。

利用示意图辅助解答选择题。

在地理分布、运动规律、空间想象等方面,可根据题干所提供的条件绘制出图形,直观地表现解题条件或将条件具体化。

 

非选择题审题、答题技巧 

近几年高考中,综合题基本都是利用图表为载体,通过3-5小题来考察,而且这几个小题之间是层层递进,逐层展开,前一问是为后一问作铺垫,因此要认真分析图表,从中提取有效信息,先把握好第一、二小题。

具体答题步骤如下:

1.准确定位,弄清是哪里。

通读文字材料,并利用经线、纬线、海陆位置、大陆轮廓、地形特征等等来定位

2.描述分布,注重极值与递变。分布规律问题从总体上看是把握点、线、面是哪种分布趋势;要说明该地理事物叠加在哪一个地理事物之上,通常是说叠加在哪一个地形之上。

3.特征描述,明确方向。

如果是描述地形特征,可以从地形类型(海拔、相对高度)、地势及起伏状况、主要地形区分布、重要地形剖面图特征等角度回答

如果是描述气候特征,可以从气温(生长期、积温)、降水(干湿状况)、大气运动(盛行风、风带、气压带)、水热组合(同一地区时间上水热组合状况、不同地区空间上水热组合状况)、主要气候类型及其分布(气候的地区差异)等角度回答;

如果是描述河流特征,水文特征可从年径流总量、径流的季节与年际变化、汛期、含沙量、结冰期(凌汛)等方面来描述;水系特征要从发源地与流向、长度与流域面积、支流及注入海洋、上中下游的划分(各段河床特征)、流经省区、重要城市及地形区来描述;

如果是描述农业生产特征,要从地域类型、农作物种类、部门结构、生产水平等角度来描述;

如果是描述工业生产特征,可从发达程度、部门结构、技术水平、地域分布等方面来描述。


4.阐述成因,要熟练调动运用已有知识。

5.气候分析可从以下两方面展开:一方面气温高低;另一方面降水多少。

6.区位问题分析,工业、农业、城市、商业、交通区位问题分析从自然和人文社会两个方面分析。还可以分为常规因素和特殊因素,常规因素包括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科技因素、环境因素。特殊因素可从三点来考虑,第一从历史角度看问题,如在分析上海、青岛发展条件时要考虑其历史因素。第二能够有热点意识,如首钢搬迁就要考虑到绿色奥运的因素。第三要有常识,如航天问题分析时大家应有投资大、风险大、技术难度大的常识。

7.社会经济因素分析时,可重点考虑:交通、市场、农业基础、劳动力、政策、地价、社会的协作条件等。

8.资源环境问题分析时,要综合全面,从“天、地、人”三角度综合采点分析。

审题、答题的方法、技巧都必须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之上,我们只有掌握了课本的各个环节,能熟练运用,以不变的地理知识应万变的高考试题形式,才能在高考中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