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奇妙有趣的“一字”文  

2013-12-25 17:13:48|  分类: 诗词佳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奇妙有趣的一字

                                                              

  一字成诗为文,似大海遗贝,光彩熠熠,别有一番艺术魅力。你看,一字能写诗,一字能作文,一字能回信,一字能撰联,一字能作嫁……品读这些奇妙有趣的一字文,如嚼橄榄,回味悠长。现辑录如下,以飨读者。

  一字社论:19684月,美国《明星晚报》就约翰逊竞选总统失败发表了一篇题为《约翰逊认输》的社论,全文仅有一个字:。鲜明地表明了报纸的态度,真是耐人寻味。奇妙有趣的“一字”文 - 泉水 - 泉水的博客

 

  一字评论:1942年秋,著名作家老舍在四川青城山与碧野见面时,只用一个字:!”就概括了青城天下幽的特色,实乃点睛传神。

  一字诗文:某文学期刊曾登载过一首题为《生活》的诗,全诗仅一个字——“。真是言简意赅,意味深长,一个字将大千世界,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出来,耐人寻味,引人思考。妙哉!

  一字小说:美国某大学曾经举办过微型小说征文比赛,结果一篇《第一封情书寄去后》的小说获得最高奖,该小说只有一个字:……”

  一字回复:一个爱嫉妒的人写了一封讽刺信给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我知道你现在的身价是一字一金,现在附上块美金,请你寄个样品来看看。海明威收下美金后回信说:!”

  一字家书:20世纪60年代。作家赵树理收到大儿子要钱的家书,全文只有一个字。赵树理看后,不仅回复快,而且同样简炼,只有一个数字:“0””!赵树理认为:儿子既然已经自立,就不应该依赖父母。可见他教子之严。

  一字书信:法国文豪雨果在1861年完成了《悲惨世界》,将书稿寄给一个出版商,很久没有音讯。于是,雨果就给出版商写去了一封信,探问此事,全信只有一个标点符号“?”那位出版商挺幽默,很快给他回了信,全信也只有一个标点符号“!”尽管双方信的内容都是运用了一个标点符号,但彼此都能明白对方的意思——雨果问:我的书能出版吗?”出版商回答:!”果然,过了不长时间,《悲惨世界》出版了。

  一字情书:青年教师小张和美丽温柔的小王姑娘一见倾心,但好事多磨,有一天小王姑娘听人说小张情不专一,心急如焚,立即写信一封,整张信纸只有一个字,没几天,她便收到了小张的回信,信上也只写了一个字,见到回信,小王姑娘心中一块石头落地,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原来这是一封有趣的谜语信。去信的谜底是你心中有两个人吗,回信的谜底则是我心上只有你

  一字嫁妆:我国清代著名诗人、书法家何绍基,在得知女儿备办嫁妆后,便从京城捎回一个箱子。喜事之日,女儿春梅打开箱子,全家愕然:原来箱内空空,只是箱底工工整整地书写着一个大字———“。小夫妻领会了父亲的用意,于是,一字嫁妆便成了治家的座右铭。

  一字征联:相传在清咸丰年间,帝以字慰上联正对,众臣多以笔、纸、书

  等字应对,均不合其意。唯某臣以对之而获奖。奥妙何在?请看,的上半部分,颜色相对;下半部分,同属五行。匠心独运,对得工稳无比。一黑一白,一动一静,一清一浊,一显一藏,彰显得何其自然!

  一字征稿:1932年,我国著名戏曲史研究家赵景深在《青年界》杂志任编辑时,有一段时间稿源不足。一天,他给老舍发函催稿,信笺上只写了一个加了圈的字,意思是老赵被围,速发救兵。老舍见信后,心领神会,立即写了题名为《马裤先生》的短篇小说给他寄去。

  一字电文: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英美盟军决定开辟第二战场,最后商定在法国西岸诺曼底半岛登陆。当英国首相丘吉尔电告美国总统罗斯福后,罗斯福立即回电一个字:!”

  一字复函:194412月,德军以优势兵力包围了美军第101空降师,并送信迫降。该师统帅麦克奥利将军当即挥笔写了这样一个字作为复函:!”坚守的决心和对狂敌的愤怒,凝于一字之中,表达了这位美国将军对法西斯的厌恶和蔑视。

  一字对联:九一八事变后,有人出了一个字的上联,征求下联,一个倒写的字的应征最为出色。这幅一字对联

  意蕴深刻,蕴含着伟大的中华儿女宁可站着死,不愿倒着生的永不屈服的精神。

  

奇妙有趣的“一字”文 - 泉水 - 泉水的博客
  一字桌铭:少年时代的鲁迅酷爱读书。一次,他上学迟到了几分钟,被老师批评了。他并不因家里有事耽搁而原谅自己,便在课桌角上刻了一个字,以此为座右铭,激励自己珍惜光阴,刻苦攻读。

一字笑话:明代,金陵陈全,为人聪明幽默。一次,他误入宫廷禁地,被巡逻太监拿住,要罚他劳役。陈全下跪求饶,太监说:听说你善于取笑,现在限你只说一个字,能使我发笑,我就放你。陈全想了想说:!”太监问:什么意思?”陈全一语双关地说:放也由你,不放也由你。太监一听,忍不住笑了,随即便放了他。

                                                           (周洪林/文)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