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高考科技文阅读设题陷阱的十种类型  

2014-01-21 14:13:39|  分类: 高中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科技文阅读设题陷阱的十种类型

 

科技文阅读设题陷阱的十种类型

江西 邱云

 

在做科技文阅读题时,考生不仅要读懂所给的材料,而且还要明白命题意图,识破题目所设的陷阱,从而选出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结合高考实例,笔者总结出科技文阅读题设置陷阱的10种主要类型。

 

 

一、以偏概全 主要指空间错位,即以部分代替整体,以局部代替全局;或者以全局代替局部,以一般代替个别,从而使考生作出错误的判断。如2004年高考湖南卷第8关于中医学与西医学的比较B项:中医学能治疗包括中内在风的所有疑难杂症,西医学对这些病则束手无策。对照阅读材料中对包括癌症、中风在内的多种令现代医学棘手的疾病有着较好的疗效,原文中的多种在选项中却成了所有,犯了以部分代替整体的错误。

阅读文章时,要特别注意关键名词、动词前边的修饰限制词,例如一些”“几乎”“……之外”“……为止”“绝大多数”“全都等,见到这些词,就用横线画出来或者做特殊标志。

二、无中生有 是指所给选项中所说的内容在原材料中未涉及,也不能从原文中推断出来。如2004年高考上海卷第2A项:不久前《参考消息》等3份中国报纸以其发行量巨大、国际影响深远而在全球日报发行量统计中名列前茅。对照原文,3种报纸排序依据均为发行量,未提及国际影响深远,所以A国际影响深远的说法在文中没有事实材料的支持,是凭空臆造的。

三、张冠李戴 主要指命题人在解释概念,或转述文意时,故意弄错对象,误导考生。如2004年高考湖南卷第9B项:中医学使用青藏高原特有的药物治疗,有西药所不及的功效。原文叙述的是中国传统医药学……有现代医药学所不及的奇特功效,而B项中把中医学的帽子戴在中国传统医药学的头上。

阅读原文时,要关注事物的对象,并用圈、点、画、批的方法标出。做题时,应注意看选项中是否存在信息错误对接的现象,尤其看选项的主语、谓语与原文是否一致。

四、因果混乱 因果混乱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因果颠倒,就是把错断为错断为,颠倒了两者的关系;二是强加因果,就是把没有因果关系的说成是因果关系。如1999年高考全国卷第18B项:当心脏收缩时,钙离子就流进心脏细胞;当心脏舒张时,钙离子就从心脏细胞中排出。原文是当钙离子流进心脏细胞时,心脏就收缩;当钙离子从心脏细胞中排出时,心脏就舒张。两相对照,就可以发现选项颠倒了事物的因果关系。再如,2004年高考广东卷第10A项:茶被称为绿色保健饮料,而绿茶在制作过程中又保留了鲜叶的原色,因而绿茶是茶叶中的精品。对照原文,在制作过程中保留了鲜叶的原色是所有绿茶的一个共性,与是茶叶中的精品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A项犯了强加因果的错误。

在遇到涉及有因果关系的选项时,要在原文中找出相关的句子,仔细分析有无因果关系,或者是否因果倒置。

五、主次颠倒 事物的变化发展就矛盾而言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就原因而言有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就表现而言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命题人设计陷阱时,有时会将主要的一面和次要的一面倒置。如2004年高考全国卷7B项:在宋代,茶马古道上的巨额茶利收入是当时全国军费的主要来源,原文有“‘茶马互市除了为朝廷提供一笔巨额茶利收入补充军费之需外,更重要的是,既满足了国家对战马的需要,又维护了宋朝西南边境的安全,在宋代,茶马古道上的巨额茶利收入补充了军费之需。补充在主要事物之外追加一些,因此,B项说主要来源是主次颠倒。

六、混淆时间 指命题者故意把原文中尚未确定或还未实现的事情说成既成事实。如2004年高考全国卷10A项:已经证实,把胰岛素基因转入人类胚胎干细胞可以产生能分泌胰岛素的胰腺组织。原文中说这只是在小鼠身上实验,至于在人类身上得以实现,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变成现实A项中已经证实就是把未然当做已然了。

阅读原文时,考生应对可能”“大概”“也许”“差不多”“将来等修饰限制词语给予足够的关注,否则就容易造成时间的混淆。

七、信息遗漏 就是命题者在选项中故意漏掉原文里必不可少的信息,从而导致信息不全面。如2004年高考全国卷9C项:适应化学药品需要若干个世纪,而人生太短暂,所以人类能够适应化学药品的想法是根本行不通的。原文是适应这些化学药品所需要的时间应该用大自然的尺度来衡量——人的一生太短暂,而它所要求的是若干个世纪。对照一下就会发现C项少了这些这些是指上文所说的那些有害甚至致命的物质,并非全部的化学药品。

遗漏信息是最常见的错项设计方式,认真阅读,把握准确信息是解题的关键所在。

八、曲解原意,指对词句的理解与原文意思发生了偏离,曲解了作者所要阐述的观点或所要表达的意思。如2003年高考全国卷第9题要求选出对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自身活动所造成的灾难理解不正确的一项,D因雷击和虫害而造成的森林火灾、草地衰退,导致能够吸收二氧化碳的植被日益减少,而人类对此却束手无策。文中强调了灾难的严重,但没有强调人类对灾难已是束手无策D项曲解了原文的意思。

阅读中我们要从整体上感知,准确寻找出原文中与选项对应的语句,找出语句含有的意义,提取与答案相关的信息。

九、指代不明 就是指代词的指代内容模糊、不明确,甚至是指代错误。如1999年高考全国卷第18C项:即使在低温条件下,心脏仍能保持在非低温条件下收缩和舒张的原状不变。只要弄清楚原文第二段随着温度的降低,非冬眠动物的心脏细胞排除钙离子的能力明显降低,而此时冬眠动物的心脏细胞则完全与此相反所指代的内容,就能判断C项是错的。因为,指代非冬眠动物”“随着温度的降低”“心脏细胞排除钙离子的能力明显降低,那么,与非冬眠动物这一特征相反,即冬眠动物在低温条件下心脏细胞排除钙离子的能力反而提高,这将导致心脏的舒张加强。因此说保持”“原状不变是不对的。

解答此类试题,要留心文中的这些”“那些”“这个”“那个”“等词语,必须联系上下文,弄清指代性词语所指代的具体内容,再进行判断。

十、逻辑错误 主要指命题者在设置根据原文内容进行合理的推断和想象题的选项时,从逻辑推理角度设置陷阱。逻辑错误类型设题方式有两种。一是条件不充分。如2002年高考全国卷第10A项:沙尘暴曾给新西兰、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带来好处,因而必将被人类所利用。此项推断依据是澳大利亚的沙尘乘着南半球的西风掠过斯塔曼海……将撒哈拉大沙漠的沙尘带到意大利、新西兰、法国……减缓酸雨的发生,原文只是说曾给这3个国家带来过好处,并不能推断出必将被人类所利用的结论,条件不充分。二是将必要条件当成充分条件。如2003年高考全国卷第10题的B项:一旦人类能够控制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从根本上防止温室效应加剧,那么滑雪运动在欧洲将能继续,台风将远离日本。原文是说全球气候变暖后,滑雪运动在欧洲将荡然无存”“昔日绕道而行的台风将频频袭击日本,但不能反过来说,因为气候变暖与滑雪运动”“台风袭击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总之,明白命题人常用的设题陷阱方式,会为我们解析此类题提供一个方向,一个切入点,对我们快捷地排除干扰、准确地筛选出正确答案会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