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聚焦中考“非连续性文本”试题  

2014-04-02 06:49:38|  分类: 初中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聚焦中考“非连续性文本”试题 - 永远的守候 - 海边拾贝

 

 

形式多样  考查能力

——聚焦中考“非连续性文本”试题

所谓“非连续性文本”,是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性文本”而言的阅读材料,多以表格、图片、产品说明书、广告、地图等形式呈现。这个术语最先来源于PISA国际阅读测试。2011年版《语文课程标准》在第四学段(7-9年级)“阅读”部分提出明确要求:“阅读由多种材料组合、较为复杂的非连续性文本,能领会文本的意思,得出有意义的结论。”由于该类试题生活性、时代性强,主要考查学生分析、获取和评价信息的能力,因而受到中考命题人的重视。

【原题重现】

1.(2012年湖南株洲中考题)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下表是2012年4月19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

       阅读率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传统报刊阅读率       58.4%                 50.1%               46.9%                45.6%              41.3%
  数字媒介阅读率        9.1%                 24.5%                24.7%                32.8%              38.6%

(注:“阅读率”指有经常阅读行为的国民在全体国民中所占的比例。“数字媒介阅读”是指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读取等阅读方式。)

(1)根据上表,你得出的结论是:                                                                              

(2)结合生活实际,简要分析产生这一结论的原因。

                                                                                                                       

2.(2012年山东东营中考题)

(1)下图是中国节能认证标志,仔细观察,写一段解说文字。要求:说明主体部分(蓝色,周围汉字和英文除外)的构成要素、含义及其造型特点,至少用上一个成语。

聚焦中考“非连续性文本”试题 - 永远的守候 - 海边拾贝

                                                                                                                                                                            

(2)综合性学习。

材料一:据报道,第24届汉堡世界鸟类学大会宣称,全球约1万种鸟类中,大约2000种鸟类的生存面临危机,仅2005年,175种鸟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第25届巴西世界鸟类学大会上专家警告,在未来的50年内平均每年将有一种以上鸟类从地球上灭绝,死于非命的数量将逐年增加。

材料二:据科学研究发现,由于噪音,城市中70%以上鸟类出现了变频、仿噪、喑哑等鸣叫异化和遗传劣化的现象,灯光和药物造成了大量鸟类习性被改变、集体中毒、“意外”碰撞死亡等现象的发生。

聚焦中考“非连续性文本”试题 - 永远的守候 - 海边拾贝

 ①研读以上材料,写出你探究发现的结果。

②4月1日为世界爱鸟日,在世界爱鸟日到来之际向班里提出一项活动倡议;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拟写一则公益广告。

【考题简析】

湖南株洲题是对“非连续性文本”中典型的数据表格进行解读。做此类题要把握好“三个注重”,即注重整体阅读——对图表资料等有整体的了解,把握大方向,搜索有效信息;注重数据变化——数据的变化往往暗示某种信息,而这可能正是这个材料的重要之处,也是回答问题的关键点;注重图表细节——图表中一些细节不能忽视,常常起提示作用,如图表题目、注、表头、表脚的文字等。最后表述的时候,要把数据比较的结果,用简明、连贯、得体的语言表达出来。探究所产生的结果、原因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以及理解进行概括表达即可。参考答案:(1)①传统报刊阅读率逐年下降,数字媒介阅读率增长迅猛(逐年上升)。②传统报刊阅读率仍高于数字媒介阅读率但差距越来越小。(2)主要原因是时代进步,科技发展,网络及电子产品的普及。

山东东营题是对“非连续性文本”中典型的徽标、报道材料和漫画进行综合探究。徽标不是一般的图标,往往高度凝炼,蕴涵着丰富的寓意。做此题时,需要细致观察,读懂标志的整体构思,然后用说明性的语言和按照一定的说明顺序对构成要素、含义和造型特点进行介绍即可。探究题由两则新闻材料和一组漫画组成,首先要弄清三则材料探讨的共有话题,即鸟类的生存和保护,然后结合文字材料中表明生存现状的关键词语和图片所反映的现象用简明的语言概括出来。解读漫画的寓意时要注意这样几点:(1)通过漫画的标题解读漫画的主题或含义;(2)结合漫画的形象来思考其寓意;(3)透过夸张手法了解漫画意图;(4)联系漫画中文字说明来理解漫画;(5)联系生活实际来理解漫画的要义。最后注意探究的“结果”要形成一定的逻辑关系(如因果关系等),能总揽所有材料,概括全面。拟写倡议需有具体有效的举措和目的;拟写广告需语言简洁,饱含情感,富有鼓动性,句式整齐匀称、押韵,读起来琅琅上口,给人以美感。参考答案:(1)标志由“energy”的第一个字母“e”、中间的变形汉字“节”构成一个圆形图案。“节”字由古长城、烽火台图形和“能”的汉语拼音首字母“N”构成。图案为蓝色。整体图案的含义为中国节能,通过节能还天空、海洋于蓝色。图案设计中英文兼收并蓄,物形与文字浑然一体,结构紧凑,意味深长,可谓独具匠心。(2)①由于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多重污染和人类的捕猎,造成了鸟类生命异化、遗传劣化、种类不断减少、数量急剧下降的后果,保护鸟类刻不容缓。②倡议示例:a.举办校园鸟巢、鸟食悬挂安放活动;b.宣传鸟类科普知识,让人们了解鸟类,知道鸟类对大自然、对人类的重要意义;c.开展植树造林或养护树木活动,保护鸟类的家园。广告示例:a.保护鸟类就是保护我们人类的家园; b.鸟类是生态平衡的维持者,人类的生存离不开鸟类;c.鸟是大地的精灵,大自然的智者,是人类的良师益友。     

总之,新版课标明确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作为一项单独的能力要求,势必会在中考试题中凸显得更加明晰。该类试题将更加侧重于生活实际应用,调查报告、公告、计划、产品介绍、使用说明、保修单据、导游地图等更具生活实用内容的文本素材会更多地出现在中考试卷上。学生一方面要多关注生活中存在的非连续性文本,另一方面要通过全面的阅读练习实践逐步提高自身的分析、获取和评价的能力。

(作者:孙开仁 陈爱平      单位:湖北汉川市韩集中学)


  评论这张
 
阅读(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