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中考仿句题分类集锦2  

2014-04-08 12:57:24|  分类: 初中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另一种方式《中考仿句题分类集锦2》

(二)造句式

1、(08?娄底)句式,以任何一种职业或职务开头,写出句式相同的句子。(2分)

   例句:教师好比蜡烛,虽然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

   仿句:     

示例:⑴农民好比蜜蜂,虽然耗尽了体力,却创造了甜蜜的生活。

2、(08?株州)根据下列的例句,仿写一句话。(2分)

【例句】一块铀矿石,可以平庸无奇地在地层沉睡下去,也可以发出惊天动地的能量。

示例:一个人,可以碌碌无为地在世上厮混下去,也可以让生命焕发灿烂的光芒。

3、(08?自贡)仿照下列句子的形式,另写一个句子。(3)

例句:乐声之于舞,如松涛上的清风,如干柴上的火焰,如桂树林间的香馨,如钱塘江面的大潮。

仿句:                                                       

示例:略

4、(07?湖北黄冈)请仿照示例,架设两座无形的“桥”。(2)

   示例:知识是人类从愚昧走向文明的“桥”。

   (1)

   (2)

示例:①语言是沟通心灵的“桥”。②学校是弓l领我们从无知走向睿智的“桥”。③网络是连接世界各地的“桥”。(2分,每小题1分,符合要求即可)

5、(07?重庆市)仿照下面的句子,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写一句话。 4分)

   江南是一局棋,纵横交错的田垄是棋盘,星星点点的湖泊是棋子。

   答:

示例:重 姿 飘逸 2 2

6、(07?四川乐山)仿照下面这个句子,写一个与之结构相近、内容连贯的句子。(4)

   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谁还需要星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示例:如果人间的每个地方都充满了关爱,谁还渴望温暖。 (仿写的句子只要结作相似,意思连贯即可)

7、(06?黑龙江)仿写句子,要求句式相同,语意连贯。

如果你是鱼儿,那快乐就是一汪清凉的水;如果你是小鸟,那快乐就是一片湛蓝的天;      

示例:如果你是小草,那快乐就是一束温暖的阳光;如果你是花儿,那快乐就是一滴晶莹的露珠;

8(06?乐山)仿写。仿照下面例句形式,在横线上再续写一个句式相同、字数相等的句子。

例句:不是每一条江河都能人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

示例:不是每一个青年都能成才,不上进的便成了平庸。不是每一棵树苗都能成材,不成长的便成了枯枝。

9(06?黔东南州)根据下面这句话的格式仿造二个句子。

一粒种子,可以无声无息地在泥土里腐烂掉,也可以长成参天的大树。

示例:略

10、(06?新疆)请按照“简单是生活的一种境界,简单是生命的一种超越”句式,再写出两个句子。⑴                           ⑵              

示例:略

11(06?自贡)仿照下面的文字,另写一个句子。

例句:琴声揉碎了的月光,叮叮咚咚唱着歌,奔跑跳跃在惠山的竹林间草地上。

仿句:                             

示例:略

12、(06?遵义)仿照下面句式写一句话。

因为年轻,我们有许多的期待; 因为期待,我们必须在春天辛勤地耕耘而不是悠闲地观赏。

示例:略

13、(05?山东省莱西市)请你按照示例仿写句子,要求格式和运用的修辞方法与例句相同。

   示例:如果说自然的智慧是大海,那么,人类的智慧就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滴。

   仿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示例:如果说国家的利益是泰山,那么,个人的利益就只是泰山上的一颗小石子。

14、(05?广西省河池市)仿照例句写一个句子,内容自定。

   例句:人们都爱春天,爱她的万物复苏,爱她的春意盎然,爱她的生机勃勃。

   仿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示例:人们都爱生活,爱她的如花岁月,爱她的色彩斑斓,爱她的万千变化。

15、(04?福建省龙岩市)仿写下面的句子。

   例:拥有青春,就拥有了一份潇洒和风流;拥有青春,就拥有了一份灿烂和辉煌。

   拥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拥有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示例①:拥有知识,就拥有了无限的光明和希望;拥有知识,就拥有了无限的力量和财富。②:拥有友情,就拥有了一份理解和支持;拥有友情,就拥有了一份快乐和温馨。③:拥有网络,就拥有了时间和空间;拥有网络,就拥有了世界和梦想。

16、(04?广东省湛江市)请模仿下面句子的形式,从“鲜花”、“矿石”、“蜡烛”、“航船”等事物中选择两个作为陈述对象,写两组句子。也可自选其他事物来写。要突出所写对象的特征。

   例句:种子,如果害怕埋没,那它永远不能发芽。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示例:(1)鲜花,如果害怕凋谢,那它永远不能开放。(2)矿石,如果害怕焚烧(熔炉),那它永远不能成钢(炼成金子) (3)蜡烛, 如果害怕熄灭(燃烧),那它永远不能发光。 (4)航船,如果害怕风浪,那它永远不能到达彼岸。

17、(04?湖南省永州市)仿照下面例句写一句话,要求与例句中的格式相似,修辞手法相同。

   例句:我愿是一朵欢乐的浪花,为大海营造一点生机。

   仿写: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示例:我愿是一片青翠的树叶,为春天点缀一丝新绿。(答案不是唯一,符合要求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