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富养不是惯养,富养的女孩也要吃苦  

2014-06-10 14:20:12|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父母学堂许化利《富养不是惯养,富养的女孩也要吃苦》
富养不是惯养,富养的女孩也要吃苦

      人们常说:“穷养儿,富养女。”所谓富养,并不是娇生惯养,让女儿吃香喝辣、穿金戴银,物质上的满足并不等于富养,只有精神上的充实、独立,培养女孩良好的性格才是真正的富养。所以,富养的女孩也要吃苦。正如俄国著名作家屠格涅夫所说:“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那么首先要学会吃苦。能吃苦的人,一切的不幸都可以忍受,天下没有跳不出的困境。”为了让女孩以后能够幸福,父母是不能心疼孩子吃苦的。

    因此,女孩也应像男孩一样,培养吃苦、自立、抗挫折的能力,长大后才不会因为一点点困难或挫折而倒下。

曾经被称做“千手观音”的女孩黄思路,15岁出访日本,16岁独自到美国留学。她各门功课都很优秀,并精通外语,喜爱音乐和文学创作等,出版了多部图书,并多次获得大奖。黄思路如此出类拔苹,大部分源于母亲对她的吃苦教育。

                                           富养不是惯养,富养的女孩也要吃苦 - 父母学堂许化利 - 父母学堂家庭教育网

     思路的妈妈始终有一种危机感,担心娇生惯养了孩子,怕她变得脆弱无能;担.心她走惯了平坦的大道,将来不能走崎岖的小路;担心她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奉献。所以从思路小时候起,妈妈就开始培养她的吃苦精神。 妈妈不让女儿喝饮料,只让喝白开水,连白糖也不加。妈妈让士儿自己洗头洗衣服,自己整理书包和房间;扣子棹了,裤子破了,让她自己动手缝补;带士儿出门,甚至到山区远足,也尽量不抱她,而是让她自己走,往往一走就是一天;到钢琴老师家学琴,有十几公里路,妈妈也让她一个人骑车去上课;家里安空调时,有意不安在士儿的卧室:有痛让女儿自己去医院……

    对这样的“吃苦”训练,妈妈这样解释:“喝白开水习惯了,白开水和饮料都能喝;而喝惯了饮料的人,却不一定喝得下白开水。硬车座坐惯了,什么样的椅子都可以坐。没有空调的宿舍睡不香,硬硬的教室座位难适应,如此一来,将来的生活怎么过?到了工作单住,要是派你到一个艰苦的环境去工作,不做逃兵才怪呢!小时候多吃些苦,长大以后可以适应一切生活环境,甚至可以成就你的一番事业!”

    妈妈的确给了女儿最好的礼物,思路在这样的磨练下,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大大提高,练就了“身在苦中不知苦”的绝技。思路15岁那年赴日本演出,在临行前一天左手摔脱臼了,她吊着胳膊去日本,忍着疼痛坚持完成钢琴独奏。16岁那年,在没有任何人帮助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到美国求学。在美国除了无休止的学习,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问都用束打工。高二那年从美国回来,半夜到家,只睡了三个多小时,就去学校上学了……

    父母给予思路的苦,演化成思路终生受用的本事。

    让女孩吃点苦,不是一本正经地对女孩说:“今天,我就要让你尝尝吃苦的味道。”这种吃苦教育是没有意义的。正确的做法是从小就培养,把吃苦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小时候吃点苦,是为了以后不吃苦”,所以,为了女儿的未来,做父母的就让女孩“吃点苦”吧!但让女孩吃苦不要太过分,应在女孩承受范

围之内。

 

    启示一:不要过度保护女孩

    女孩小的时候固然需要给予保护,但不能过度,过度了就是溺爱。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一切包办,只会耽误了女孩独立成长的空间,因此,父母要大胆地放手,给女孩机会,让她们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

父母必须要“狠心”,不但要鼓励女孩吃苦,甚至还得逼女孩吃苦,要设置苦、创造苦、利用苦,让女孩得到真正的锻炼。

    启示二:随机自然地锻炼女孩吃苦的能力

    培养女孩的吃苦精神,应自然融入到生活中,而不是一次两次的假意安排。生活中有很多锻炼吃苦的机会,如参加劳动、面对自我矛盾和迷茫、适应新环境、学习困难、考试失利、友情疏远或破裂等,其实都是一种锻炼吃苦的机会。每一次挫折都是女孩调整自己和提高自己的机会。

    启示三:针对女孩的自身“缺点”,开展吃苦教育

    女孩在某方面有欠缺,可以专门为女孩安排相应的情境体验。比如女孩娇气、浪费,就可以安排她到偏远农村体验生活,或是与贫困家庭的女孩做伙伴,或是参加暑期军训。但是这个过程不能说教,也不应该刻意地强加于她,应该用自然的方式让女孩去了解和体验。

当然,我们需要考虑到劳累和痛苦的分寸,依据女孩的自身情况而定,既要有挑战性,又不可损害女孩的身心健康。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