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高考命题缘何青睐“气象元素”  

2016-03-27 19:39:10|  分类: 高中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谭老师地理工作室《高考命题缘何青睐“气象元素”》
来源: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5日   随着高考成绩的揭晓,有关高考试题内容的总结也引发众多关注。在各省文科综合试卷中,气象类试题依然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新课标文综2卷中,与气象相关的试题共有64分,在总分300分的试卷中,占比21.3%。
  分量偏重
  安徽合肥的高考生方锐回顾今年的文综试卷时说:“与气象相关的试题很多,但难度并不大。毕竟在复习过程中已经被老师标做重点了。”在安徽省文综卷中,气象类试题共有59分,占比16.3%,难度最大的是一道总分达到21分的天气云图读图分析题。在河南省文综卷中,气象类试题共44分,占比14.7%,其中一道大题,分值为22分。而在浙江省文综卷里,一道气象方面的试题,分值达30分。
  分值如此之重的气象类高考题,内容主要涵盖五部分:“气候类型”,即气候类型的判断,气候类型的分布、成因、特点及分布规律;“气温”,包括气温的分布、气温的影响因素、温差、气温的变化、大气垂直分层及各层特点;“降水”,包括降水特征、降水因素、我国降水的分布等;“气候气象与人类的关系”,涉及气象经济、气象对战争的影响、气候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等;“大气运动”,包括气压、气候带、大气、风和季风等。
  兼具时代特色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级教师谭志昌分析说:“今年高考地理气候气象类试题题型稳定,难度适中,没有偏、难、怪题。选择题同一题组由易到难,梯度合理,注意思维的逻辑性,主观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影响气温因素分析的掌握,学会从纬度、海拔、地形、大气环流等方面综合分析问题。”
  分析今年高考气象类试题的特点,谭志昌提到:“试题兼具时代特色,注重思维能力提升,注意突出学科的区域性和综合性;突出地理空间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体现了高考命题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转变。”
  紧扣社会热点
  谭志昌说:“气象类相关试题设问方式灵活、出题形式新颖、题设构思巧妙,尤其是内容联系实际,容易融入社会热点问题。气象类试题能从多角度反映人地关系,所以多年来一直得到出题专家的青睐。”
  社会热点问题一向为高考命题组高度关注,气象类试题涉及的大气污染、沙尘暴、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等问题,都跟生活密切相关。譬如广东文综卷第10题及北京卷第5题,分别就全球变暖问题和臭氧空洞、雾霾问题让考生运用气象知识解答。北京考生李畅说:“我早就猜到会考‘雾霾’!”谭志昌则认为,气象类试题受青睐,与近年来国家更为重视气象科普关系密切。
  未来仍将占据重要位置
  1951年,全国统一招生的高考制度建立以来,在历届高考中,作为地理重要教学内容之一的气象科学知识,在高考地理试卷中均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分析2001至2008年其中18套高考文综试卷,气象类试题的总分值为463分,占地理试题总分值(1749分)的近三分之一。而从2009年到2013年,气象类试题的分值平均在30分左右,所占比重也保持稳定。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心地理教师张艳平认为,气象类试题难度区分度较高,容易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起到了选拔作用,因此受到了高考命题组的青睐。“地理是一个文理结合的科目,气象类试题尤其需要理科思维,不是简单的背诵记忆可以解题,有些学生从考场出来就说看不懂图,做不出来。”张艳平预计,未来气象类试题仍将在高考中占据重要位置。
  “学生时代学到的气象知识可能到了成年,依旧对人生有益。”张艳平亦从社会意义方面考虑,认为气象类试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使他们对自然灾害有更科学的理解,“未来这方面试题也将占较大比重,不可轻视。”
(责任编辑:颜昕)

  评论这张
 
阅读(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