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的博客

学习的平台

 
 
 

日志

 
 

顾拜旦奥林匹克精神下公平离我们还有多远 韦雨木  

2016-08-28 20:41:37|  分类: 高中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顾拜旦奥林匹克精神下公平离我们还有多远

 

韦雨木

 

  美国四名女将再次站在跑道时,没有对手,满眼空旷。心理素质极强的美国人,在开跑前就预料到了自己队伍进军决赛的影子。而后,结果出炉,美国人一边说着可惜与遗憾的语句,一边笑纳了踏进决赛的事实。

 

  奥林匹克五环旗下,公平竞争的天平秤砣,这一次终究倒了下来。

 

  不知道历来强势而又独大的美国人这一次又用怎么样的方式去申诉去抗议,只知道结果像往常一样,美利坚土地上的民众们依然保持着她们固有的骄傲。美国飞毛腿队一次申诉,赛会就大开绿色通道,中国田径队两次抗议,接连而来的红灯让人气愤而又绝望。

 

  “我们真的,真的很不容易!如果如新闻所说美国申诉成功,把我们挤掉,那么何来的纯洁体育?”中国女队接力最后一棒梁小静的发声显得是这样的无助。当两次申诉后均被打回,当屡次抗议后依然无效,当四年后的努力化为一句“不容易”,当打碎了牙齿吐出来依然被逼着咽下去。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又在什么地方?

 

  我们无法去责怪场上的美国运动员,在政治和公平的博弈里,她们只有拼命奔跑想取得好成绩的单纯。她们就像是犯了错误的孩子依然收到糖果,那种失而复得的欣喜对她们来说,来之不易。她们要跑,而且要尽全力跑,她们要淋漓尽致展现一次,上一次没有跑好,这一次全力以赴。

 

  只是,我不知道是怎样有形或无形的力量渗透着奥运五环旗下的天空,有些披着黑衣张着獠牙的恶人们,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破坏着百年奥林匹克的精髓。他们可以改变规则,他们可以僭越真理,他们可以颠倒是非,他们更可以主宰比赛。公平的大旗可以被刀斧砍掉,阳光下运动员们四年辛勤努力的汗水结成的汗珠,已经化成了泪水流淌。

 

  “啊,体育,你就是正义!你体现了社会生活中追求不到的公平合理。任何人不可超过速度一分一秒,逾越高度一分一厘,取得成功的关键,只能是体力与精神融为一体。”

 

  九十七年前,顾拜旦用了一个德国名字和一个法国名字发表了这首名为《体育颂》的诗,为了使评委公平评判,顾拜旦甚至用了笔名。而九十七年后呢?毫无疑问近百年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外壳比以前光鲜百倍千倍,而如果只是虚有其表,那还是真正的奥林匹克运动吗?如果设施在变好技术在变强而奥林匹克的精神之墙没有了沉重,轻轻的沆瀣一气就能将你推倒,那你还算得上什么?

 

  顾老爷子,起来看看吧,那个你一手铸造的奥林匹克的梦啊。你还在的话,一定会痛彻心扉的指着那些操控比赛的小丑们:“走开,把奥林匹克还给我,它是公平的。”如今,没有了你,谁还会大笔一挥,讽刺现在奥林匹克的丑与恶。

 

  我不否认,奥林匹克很美。它是美好的梦。诸如博尔特和菲尔普斯之类的强者,在各自项目上君临天下,不可抵挡,那是真;除了赛场上你追我赶的对手戏,仍然还有着扶起摔倒对手一起冲线的感人剧目一天天上演,那是善。赢得比赛的人体验着荣誉带来的快乐,输掉比赛的人也能享受尊严赢得掌声,那是美。我们一直把奥林匹克运动的绿洲种在我们的满心荒芜中,我们知道,我们需要这些,哪怕有些东西的坚守虚幻如海市蜃楼,也是我们需要的东西。

 

  只是,这一次,它真的有了污点。

 

  公平呢?

 

  我不知道。我知道世上有很多的不公平,但奥林匹克之所以能成为奥林匹克,不就是因为它可以甩掉所有的污泥,把干净的五环留给那些真正热爱这个运动的人吗?

 

  而现在,至少,它看起来有些创伤了。

  评论这张
 
阅读(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